/News details
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档案信息化技术委员会分论坛顺利召
  • 中国档案学会
  • 2022-12-23
  • 977次
  • 字体大小:

2022年12月15日,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档案信息化技术委员会分论坛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召开,主题是“档案治理视域下的档案信息理念与技术创新”。委员会主任委员崔宗胜参加会议并致辞,会议邀请了四位委员及专家作专题讲座,全国档案界同仁约5000人观看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副主任委员李洪主持。

1.png

会上,中国石油档案馆副馆长王强以《业务系统数据归档探索》为主题,介绍了中国石油的业务系统、档案管理系统、业务系统数据特点及归档方式,同时针对财务系统、办公系统、合同系统、生产运行类系统以及如今归档的难点三维设计成果的归档探索几个方面进行探讨;航天档案馆信息化副总师单承方以《区块链技术在航天电子档案管理中的应用探索研究》为主题,围绕区块链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现状、区块链在航天档案中的应用设计、推动区块链应用的思考与建议等方面进行探讨;北京市档案馆副处长杨中营以《全生命周期环境下北京市档案馆电子档案单套管理》为主题,围绕电子文件生命周期理论、全生命周期环境下电子文件管理职责及系统划分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同时分享了北京市档案馆基于全生命周期环境下开展的电子档案单套管理探索与实践的有效举措;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档案系副教授潘世萍以《从人工智能视角看人工智能与档案关系》为主题,介绍了人工智能与档案关系的问题来源、认知与需求分析,并针对基于人工智能视角的应对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2.png

3.png

4.png

5.png

最后,李洪副主任作会议总结,2023年委员会要着力聚焦于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大力推动《档案信息化2022年发展研究报告》编写工作,力争在明年上半年完成终稿,为全国档案工作者提供档案信息化工作的有效借鉴;二是不断开展丰富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围绕着新技术在档案行业的发展和应用进行探索,增强各委员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三是持续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共同深化学术研究,切实提高委员会专业能力水平,促进档案信息化的学术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