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中国档案学会档案整理鉴定学术委员会召开2022年年会暨成功举办2022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整理鉴定学术委员会分论坛
  • 中国档案学会
  • 2022-12-23
  • 1453次
  • 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2022年12月15日上午,第九届中国档案学会档案整理鉴定学术委员会召开了以“档案文件级著录和开放审核”为主题的学术交流会。中国档案学会副秘书长刘峰出席会议并致辞,整理鉴定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嘉宾共37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由委员会秘书长龙锋主持。

1.png


王俊明主任做2022年档案整理鉴定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为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委员会以“喜迎服务学习贯彻二十大”为主线,开展了“走近档案,走进二史馆”开放日、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任”演讲、组织聆听中国档案学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以学术为支撑,组织了2022年海峡两岸档案暨缩微学术交流会主题征文、2022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分论坛“档案文件级著录”主题征文和举办信息化公开课等科普讲座,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

2.png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第九届档案整理鉴定学术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

在专家交流讨论环节,本会特邀请了四川、江苏、辽宁、内蒙古、天津等地档案馆的档案著录一线领导、专家,跟大家分享和交流各馆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著录的经验和难点。今后,委员会将继续发挥专业委员会的智力资源和学术优势,积极开展档案整理与鉴定理论的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为推动实现“十四五”期间全国档案事业发展主要目标服务。

3.png

12月15日下午,2022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整理鉴定学术委员会分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在线上举办,档案整理鉴定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俊明主持会议。本次论坛作为2022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的组成部分,目的是向广大会员和档案工作者宣传介绍近年来档案整理编目、开放审核工作进展与成果。委员会邀请了来自福建省档案馆信息技术处处长张枫旻作了学术报告,全国民国档案资料目录中心主任许茵做了详细的点评和说明,全国档案界约300人通过网页实时观看了会议。

4.png

张枫旻处长做了题为《福建省档案馆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著录质量管控与安全管理》的学术报告。福建省档案馆馆藏民国档案93个全宗17.8万卷11万件。2013年,福建省档案馆启动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著录工作,2016年开始,结合数字化工作开展,通过不断理顺流程、加强管理,提升了质量和效率。截至目前,共完成7万卷176万条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采集,完成率41.18%。福建省档案馆通过长期开展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著录工作,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一套较成熟、完整、可行的管理思路和方法。本次讲座以福建省档案馆开展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著录工作具体实践为基础,重点从基本原则、组织实施、质量与安全管控等方面交流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著录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5.png

“十三五”期间,在各地档案馆的大力支持下,全国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著录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国民国档案资料目录中心主任许茵对包括福建省档案馆在内的各地档案馆表示感谢。面对“十四五”期间对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著录提出的新要求,许茵主任以当前全国民国档案资料目录中心采集全国各地档案馆文件级目录数据情况为基础,提出了文件题名著录存在的各类问题、依据,在今后的目录报送的内容、质量、时间、形式等方面明确了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