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杨冬权在中国档案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 中国档案学会
  • 2020-12-24
  • 12226次
  • 字体大小:

(2020年12月3日)

中国档案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 杨冬权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

中国档案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各位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圆满结束了。会上陆国强局长、束为书记讲了话,一会儿付华副局长还要讲话,他们对学会过去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五个注重”和“四个办会”的指导意见,我们要在今后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这次大会审议通过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修改后的学会章程等文件,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和第一届监事会监事,还按程序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及理事长,确定了理事单位、学会办事机构和各专业学术委员会设置及各委员会主任人选。现在大会的各项议程已经顺利完成,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这次会议选举我为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的理事长,我深感担子很重,更深恐力难胜任。非常感谢各位代表、各位理事们对我的支持和信任,我将竭尽全力,依靠组织、依靠大家,开拓进取、勤勉工作,接受监事会的监督,严格按学会章程办事,充分依靠各位理事和会员办事,全心全意做好本会工作,以不负大家的希望和重托。

在过去的五年里,学会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也卓有成效的学术活动和社会服务活动,使自身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自身活力也不断增强。这为本届理事会开展工作做出了好样子,打下了好底子。我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向一贯关心重视和支持中国档案学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会员和兄弟学会及有关单位表示诚挚的感谢!向为学会发展作出过贡献的历届理事会前辈,特别是向第八届理事会的理事长、各位副理事长和全体理事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上午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理事会当中,目前有理事150人,其中1975年以后出生的有36人,占总数的24%;具有博士学位的26人,硕士学位的48人,他们共占理事总数的将近一半。我坚信有这样一支老中青结合、代表性广泛、高素质人才聚集的理事队伍的支持,中国档案学会一定能够更好地履行组织协调、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职能,也一定能够更好地做好服务档案事业发展大局、搞好档案学术研究和群众性学术交流及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为全国档案事业的更大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对学会章程等各项文件和理事会今后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并对有关文件作出修改,报送中国科协和民政部备案审批。

在刚刚结束的学会九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决通过了中国档案学会的副秘书长人选、中国档案学会办事机构的设置、学会下设的各专业委员会及主任人选,审议了理事单位,我们也将尽快向有关部门办理报批手续。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学会具有学术性和群众性这两大特点。怎样做好学会工作,更好发挥学会作用呢?我思考了两句话,就是要用学术之光照亮学术组织,要以群众参与壮大群众团体。因此,本届学会将更多地引导和开展学术活动,争取在档案学术研究中营造更浓的学术氛围,取得更多的学术性突破,取得更多的学术性成果,把档案学术研究推向新阶段;也将更好地开展群众性活动,让更多的档案工作者参加学会活动,并且面向社会开展一些活动,让中国档案学会和档案工作者的活动具有更广泛的群众影响和社会影响,获得更广泛的群众参与和群众支持。过去已经搞过的好的活动,我们要继续搞,并把它做得更大更实。过去没有搞过的活动,我们也要搞一些。总之我们要努力做点事,做点新事,做点大事,让本届理事会留下新的印记,发挥更好作用。我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国家档案局的领导下,在各位的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做成一些事,为推动档案学会建设,推动档案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