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中国档案学会企业档案学术委员会召开2022年企业档案学术委员工作会
  • 中国档案学会
  • 2022-11-18
  • 3384次
  • 字体大小:

2022年10月12日,第九届中国档案学会企业档案学术委员会以视频方式召开了以“高质量企业档案助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为主题的学术交流会暨2022年企业档案学术委员工作会。主会场设在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小军,中国档案学会副秘书长黄浩民,企业档案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兵器工业档案馆馆长、党委书记武瑞文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企业档案学术委员共计39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委员会新任副秘书长、兵器工业档案馆科技带头人、项目档案处处长郑洁主持。

1.png

    邓小军致辞表示,今天的会议是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全国档案局馆长会议精神的一次会议。《规划》提出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档案治理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今年的全国档案局馆长会议提出,针对影响制约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四个体系”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攻坚克难,希望企业档案学术委员会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多开展学术活动。

    会议投票表决了委员及副秘书长变更事宜,研究审议了《企业档案工作发展研究报告》框架。
    会议邀请三位委员围绕主题进行学术交流,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王亚兰委员以《档案体系与各业务体系深度融合,提高档案贡献值》为主题,从档案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角度对如何发挥档案价值进行了探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周峰委员以《旗帜领航 档案护航 勇攀特高压最高峰》为主题,从国家电网档案工作现状,档案如何助推企业发展角度进行了探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集团李红梅委员以《提高政治站位 加快业务转型 开创船舶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从政治站位、管理提升、专项档案管理角度进行了探讨。
    武瑞文在总结时提出,三位委员主题学术报告内容深刻,各具特色,从不同角度给与启发和思考,有很好的学术价值,对于如何开展高质量企业档案工作,助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贡献了新思想,开创了新思路。对于编写《企业档案工作发展研究报告》,他强调,编写《报告意义重大,要求各位委员积极响应中国档案学会号召,高度重视并组织好此项工作,积极参与,提供体现各行业企业专业领域特质的研究结果,为推动全国企业档案工作发展和促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使委员会更好地去贯彻落实二十大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