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广东省深化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学术研讨会在梅州召开
  • 广东省档案学会
  • 2021-09-25
  • 5794次
  • 字体大小:

9月15日至17日,广东省档案学会在广东省梅州市召开广东省深化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学术研讨会。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深圳市档案馆等十余家地市级以上综合档案馆分管和负责档案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交通运输档案信息管理中心、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等省直、市直企业、事业单位档案部门负责人以及省内外知名档案信息技术研发技术人员等近50人参加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的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结合广东省实际,按照高质量发展观念,探讨在档案治理体系、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中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的思路。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月6日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是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根本遵循,对实施好《“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有重大意义。

与会人员对“十四五”期间,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广东省档案工作中的应用,档案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融入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以及推进档案工作实现基本数字转型信息化,与档案事业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实现档案管理数字化,提升档案管理智能化水平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可行性建议。特别是对档案单套制策略、档案混合存储模式、档案适用0FD版式文件、数字记忆和档案文字、语音、图像人工智能识别方面关键技术的应用进行了重点交流。

珠海市档案馆副馆长黄河在会上以《自主·重构·赋能----珠海市数字档案馆迭代升级实践》为题发言,介绍了珠海市数字档案馆迭代升级目标、设计思路、创新举措和正在攻克的难题。中山市档案学会理事长陈绪波、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博士生李新功、国家OFD档案版式文件研发技术单位北京友虹公司、国内数据光存储技术领先单位广东紫晶公司等技术人员,分别从电子档案单套制、如何提升档案数字化水平、档案行业数据保护解决方案等不同方面深入研究,指出了当前信息化战略转型的重点、难点,提出了迫切需要解决的瓶颈问题的方案。

会后,会议代表应邀赴梅州市梅县区畲江镇高新产业园,现场参观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存储设备产品生产工厂。

梅州市档案局按照市委分管领导的要求,派员参加会议,对会议筹备事项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协助。(广东省档案学会 王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