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区块链技术应用与档案信息化转型升级” 学术论坛在马鞍山举行
  • 中国档案学会
  • 2021-07-20
  • 1864次
  • 字体大小:

由中国档案学会和中共马鞍山市委、马鞍山人民政府主办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与档案信息化转型升级”学术论坛15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举行,论坛是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而举办的。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中共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安徽省档案局局长吉洪武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邀请了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蔡亮以《联盟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及区块链赋能监管》为题,国家档案局经科司企业档案业务指导处处长蔡盈芳以《区块链在电子档案管理中的应用进展及问题》为题,宝葫芦集团产品总监王国才以《区块链技术在档案信息化工作中的应用实践》为题作了主旨演讲。

武汉大学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主任王平、苏州大学档案数据保全研究所所长张照余、国家档案局科研所研究二室副主任徐亮、福建省档案馆信息技术处副处长袁平分别以《区块链技术在档案长期保存中的应用探讨》《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电子档案的可信存证》《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文件归档研究》《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档案信息资源数据库协同机制与共享模式研究》为题作了学术交流发言,分享了区块链技术在档案信息化中应用研究和实践。

中国档案学会秘书长邓小军、安徽省档案局局长吉洪武分别主持了论坛,中国档案学会副秘书长刘峰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1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安徽省档案学会协办,宝葫芦集团、中共马鞍山市花山区委、花山区人民政府承办。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中共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致辞

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安徽省档案局局长吉洪武致辞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讲话

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蔡亮发表演讲

国家档案局经科司企业档案业务指导处处长蔡盈芳发表演讲

中国档案学会理事、宝葫芦集团产品总监王国才发表演讲

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主任王平教授作学术交流

中国档案学会常务理事、苏州大学档案学科带头人、档案数据保全研究所所长张照余教授作学术交流

国家档案局科研所研究二室副主任徐亮作学术交流

福建省档案馆信息技术处副处长袁平作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