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档案赋能数字社会”论坛隆重召开
  • 福建省档案学会
  • 2021-04-29
  • 4605次
  • 字体大小:


4月25日下午,由中国档案学会、中国人民大学、福建省档案局、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福建省档案学会主办,福建省档案学会、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档案赋能数字社会”论坛在福州三坊七巷召开。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出席并作主题发言,福建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福建省档案局局长,福建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卓兆水,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副总经理黄舒在论坛上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副院长牛力主持论坛。国家档案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领域领军人才和专家,各省级档案馆分管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副馆长或业务负责人,部分高校档案信息化方面的教授及有关专家共70多人参加。

付华在《电子发票电子化管理之路》主题发言中指出,近年来,国家档案局按照“标准开路、试点先行、逐步推进、风险可控”的工作思路,大力推动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取得了有效进展,法律法规逐渐齐备,政策保障逐渐充分,操作程序逐渐规范,实践经验逐渐丰富。他以电子发票电子化单套制管理为具体案例,从“为什么要选择电子发票”“电子发票单套制管理试点不断深入中使得规矩、标准不断完善”“电子发票电子化管理的操作程序逐渐规范”“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推动电子发票电子化管理的全过程,生动阐述了我国在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发展之路上所作出的探索努力和实践成果。

卓兆水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极具前瞻性、创造性地提出建设数字福建战略构想,福建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探索源头和实践起点。近年来,我省信息化综合指数、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均位居全国前列。我省档案部门以数字档案为基础,以档案信息资源社会共享为目标,在档案信息化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逐步实现了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为数字福建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服务。他相信,本次论坛将为全国档案专家、学者们围绕“档案赋能数字社会”开展研讨、集思广益提供良好平台,有效推动我省数字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黄舒表示,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将以数字福建云计算公司等企业为主体,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积极共建数字档案信创云、信创实验室,推进全省档案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数字档案产业园,探索档案行业“产研学”实践之路,为档案赋能数字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福建省档案馆副馆长黄建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钱毅、中石油档案馆副馆长王强分别作题为《数字档案赋能数字福建建设》《基于档案的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与展望》《数字档案馆赋能企业价值创造》的主题发言。

山东省档案馆馆长李世华、浙江省档案馆副馆长郑金月、中山大学教授陈永生、四川省档案学校校长徐宏、福建省档案馆信息技术处副处长袁平等5位嘉宾,分别从“档案馆积极融入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数字档案馆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及后续迭代升级的方向”“档案赋能数字社会中有哪些要着力解决的瓶颈和问题”“档案数字化人才培养”“从三个走向看档案赋能数字社会”等方面分享各地经验做法。

中国人民大学、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档案学会三方,以及福建省档案学会、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双方,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人民大学向福建省档案馆授予“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牌匾。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和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




中国档案学会

2021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