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河北省档案学会举办第五届理事会暨新时代档案馆建设经验交流会
  • 中国档案学会
  • 2020-11-11
  • 11381次
  • 字体大小:

2020年9月22日至25日,河北省档案学会在张家口举办第五届理事会暨新时代档案馆建设经验交流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讨论研究新时代档案馆建设经验,分享新型档案馆建设中的新理念、新思维、新创新,为未来的档案馆建设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微信图片_20200924200022第五届理事会暨新时代档案馆建设经验交流会现场

省档案馆二级巡视员李会生、张家口市委副秘书长王树国、省档案学会理事长尉迟荔出席了会议。来自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和部分省直单位、高等院校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省档案馆李会生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一直以来,张家口市委对档案工作十分的重视,他们狠抓新时代档案馆建设,打破传统档案馆建设的固定思维,积极推进“实用建馆、科技建馆、功能建馆”,将张家口厚重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完美融合,以现代科技手段为支撑,为未来的档案馆建设探索出一条新的模式。

李会生同志强调指出,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启动实施,学会工作必将涉及更为广阔的领域,要结合省馆重点工作和全省档案业务工作热点、重点,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观念更新、技术革新、成果出新,获取更为有利的良机。一是要提倡为解决档案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髙档案工作者的能力和素质而搞学术研究、理论研究构筑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环境,避免浮躁虛化、功利庸俗的不良风气,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严守学术道德底线。二是要充分利用学会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特点,使其具有横向联系的巨大优势,创新学术交流模式,探索开展集学术交流、技术成果展示、科技竟赛、商务合作于体的活动模式,促进档案信息资源的汇聚整合。三是要提高学术交流对行政决策的支持效益,及时对学术交流中提出的学术观点进行梳理,拾遗补阙,服务服从业务工作,使学术交流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以提升学会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00924204355参观新落成的张家口市档案馆

主题报告环节,张家口市档案馆馆长王君、河北大学档案系主任李颖、邯郸市档案馆馆长张峰、张家口崇礼区档案馆馆长刘卓斌、河北科怡公司宁飞分别就《新时代档案馆建设的理念与思考》《新时代档案馆高质量发展若干问题探析》《数字档案馆建设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县区档案馆建设与奥运档案的管理》《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管理》作了主题报告》。

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70余篇,并有12名获奖作者代表进行了学术发言。

会议组织参观了张家口市档案馆和张家口崇礼区档案馆,参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交流,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做好新时代档案馆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