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云南省档案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 2019-12-23
  • 1376次
  • 字体大小:

 5月14日,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2018年全省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当前档案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档案工作任务。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刘立志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档案局局长黄凤平同志作工作报告。省档案局副局长段俐娟、龙岗、张文芝、刘海岩出席会议。

刘立志在讲话中强调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对2018年全省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一年来,全省档案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丁薛祥同志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发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档案工作服务能力得到提升,档案安全保管和保护基础不断夯实,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各项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档案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

就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慧晏同志3月7日到省档案局馆调研讲话精神,准确把握2019年全省档案工作重点,刘立志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坚持深入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上。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善学尚用,深入思考档案工作存在问题短板和发展思路,科学谋划和推进云南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要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更好履职尽责。要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大档案编研开发宣传力度;要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升档案资政能力;要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好档案安全工作;要围绕强化功能作用抓好档案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要围绕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做好档案宣传工作;要围绕把档案转化为生产力做好服务经济发展工作。

第三,要坚定信心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档案部门机构改革。要按照“先到位后理顺、先运转后理顺”“不立不破”的原则,扎实推进各级档案部门机构改革,确保档案部门尽快履职、平稳运转。要全面理顺管理体制和优化工作机制,正确处理档案行政管理和保管利用两方面的职能任务,建立协作机制,形成密切协作、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良好局面。要跟进做好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确保相关档案收集齐全完整、保管安全可控。

第四,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提高档案部门从严依规科学治理水平。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对违纪违规问题要敢抓敢管、严肃处理。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刘立志强调,做好档案工作,必须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工作队伍。他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要切实加强新时代档案干部队伍建设:

第一,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要把牢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档案工作、整个档案系统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记职责使命,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在档案开放利用、编研出版、宣传展览等工作中严格把好政治关,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第二,要大力提升专业化能力。贯彻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大力选拔培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好干部。要大力实施档案人才工程,把各级档案部门建设成为知识密集、信息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学习型、研究型部门。要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帮助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身心健康、精神愉快、安安心心投入工作。

第三,要着力锤炼过硬作风。要坚持以上率下改作风,带动培育和形成求真务实、从严从实的良好风气。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通过解决问题,释放档案工作活力,以此推进全省档案工作的健康发展。

黄凤平在工作报告中全面客观总结了2018年全省档案工作,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进一步做好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明确局和馆的职责,履行好各自职能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从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两个维护”重要政治责任、着力监管指导确保涉改单位档案安全规范、强化认定复查推进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加强经济和项目档案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中心大局提升档案服务质量、聚焦问题短板筑牢档案安全防线、坚持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档案资源建设、攻坚档案信息化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升级、筑牢事业根基建设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9个方面就2019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保山市档案局、双江县档案馆、昆明市档案局、曲靖市档案局、楚雄州档案局、盘龙区档案局负责同志分别就精准扶贫档案管理、机构改革档案管理和县级综合馆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各州市档案局、综合馆负责同志,未实现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在建县级馆所在县档案局负责同志,部分专业档案量较大的省直单位办公室负责同志,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各协作组组长、高校档案馆和专业档案馆负责人,省档案局各处室负责人共计14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