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2019年海峡两岸档案暨缩微学术交流会在银川隆重召开
  • 中国档案学会
  • 2019-08-11
  • 4375次
  • 字体大小:

2019年海峡两岸档案暨缩微学术交流会在银川隆重召开

由中国档案学会和中国文献影像技术协会主办的2019年海峡两岸档案暨缩微学术交流会于7月8日至9日在宁夏银川召开,这是自1992年海峡两岸档案学术交流活动启动以来连续举办的第二十八次会议。这次学术交流会议的主题是“社会记忆与文化传承”。

7月8日上午,2019年海峡两岸档案暨缩微学术交流会举行开幕式,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副局馆长付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刘雨、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段东升、中华档案暨资讯缩微管理学会理事长吴学燕、中国文献影像技术协会理事长杨成斌、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馆馆长王耘、宁夏回族自治区台湾事务办公室副巡视员汪学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小军主持。

http://www.idangan.com/userfiles/1/images/cms/article/2019/07/1.jpg

海峡两岸档案暨缩微学术交流会开幕式现场

付华副局馆长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海峡两岸档案工作者自1992年以来的学术交流过程,召开海峡两岸档案暨缩微学术交流会为两岸交流扩大了平台,增进了感情,促进了发展。指出本次会议围绕“社会记忆与文化传承”主题共同探讨传承文化的思路与方法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维护社会记忆契合了档案工作的本质,传承文化是档案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他对两岸交流表达了衷心的期盼,希望两岸三会能够动员更多的档案工作者,尤其是青年档案工作者,能更充分地参加到两岸学术交流中来,在探讨档案学术理论的同时,更多地研究专业业务问题。他强调要把两岸学术交流的成果应用到档案工作实践中去,使学术成果能够成为决策者的共识,共同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档案资源,维护好中华民族的社会记忆。

王耘馆长介绍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自然情况和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绩,回忆了宁夏档案馆2014年赴台交流情况,强调时隔五年双方档案工作者有缘在此相聚,共同为两岸档案事业集思广益,聚合力量,传承创新,希望两岸一家亲,两岸档案工作者应该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增进互信认同。

吴学燕理事长就会议主题进行了简要阐述,指出交流会议是薪火相传的工作,是人文与知识交流的聚合,逐一介绍了台湾代表团各位成员,对承办本次会议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真挚地希望通过学术交流能够持续不断增进海峡两岸之间的感情。

杨成斌理事长介绍了文献影像技术协会近些年在缩微领域与图书、档案系统开展合作,积极推动缩微技术在文献档案保护应用的情况,强调缩微工作要在坚持自身工作基础上,不断学习吸收新技术,创新运用新方法,将缩微技术的优势与新技术有机结合,寻找新机会,实现新突破。希望海峡两岸能够通过学术交流,在档案与缩微技术上越走越远,在情感上越走越近,共同为中华文化传承作出更多贡献。

段东升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海峡两岸档案暨缩微学术交流活动使两岸同仁增进了彼此互信,结下了深厚友谊,促进了共同事业发展。他对本次会议主题给予高度肯定,认为“社会记忆与文化传承”主题既有历史责任感,又有时代使命感,强调档案工作者要解放思想,不忘初心,顺应和把握社会经济转型需要,围绕当代档案工作者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根本宗旨,为重新构建社会记忆作出贡献,为传承弘扬优秀中华文化作出贡献。希望继续发扬历次交流会的优良传统,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畅所欲言、交流互动,使两岸共识不断得到升华和完善。

开幕式上,两岸三会互相交换了纪念品,共同见证两岸档案同仁的深厚友谊。

开幕式后,来自两岸三会的109名与会代表、专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与探讨,其中中国档案学会代表86人,中国文献影像技术协会代表10人,中华档案暨资讯缩微管理学会代表13人。论文学术交流分六场进行,共有17篇论文进行了现场交流,其中中国档案学会9篇,中国文献影像技术协会代表3篇,中华档案暨资讯缩微管理学会5篇。